浅栗子

“水手问起雨和星辰"
“爱是荒原里的救赎,是被我视作大梦一场的黑漆漆人生中唯一缺口”

© 浅栗子 | Powered by LOFTER

当代诗歌摘抄

但她

剪不掉旧日子的黑白,

和弥漫的眷念;

剪不掉句子中的梁祝,

和彩蝶满天。

剪不掉内心中的荒原,

和荒原里的风声。

——阿毛《剪》


我拿起彝家古老的笔,

在洁白的纸上写这首诗;

天上的彩霞和湖里的波光,

都在歌里翻腾荡漾。

——阿克鸠射 《彝家故事》


我厌倦了生活,却不能随意丢弃。

——丁成《举棋不定》


一个被文字认领的人

享受一次骑着文字飞跑的乐趣,哪怕

只有那么一次,哪怕迷路了

走到绝路的河边,也能从水面上看一次自己

——迪夫《 自画像》


我们一步一步跋涉而来,

又一步一步跋涉而归。

——金铃子《无法可得》


你的红酥手,拂宫墙柳,煮黄藤酒

错投一怀愁绪,拾桃花的落,折寒梅的开

一阙锦书,叫少年的我,人空瘦

山盟掂量海誓,春波虽在,惊鸿无影

我想叫时间退回去,想叫你做一回我的姐姐

做一回我的知已。我想帮你拆卸伤心桥上的厚石板

给败柳穿一件衣裳,让病索吐出黄铜般的短语

——艾傈木诺《唐琬,你是我妹妹》


那时宝石在天上闪烁   而墨迹落在宣纸上

绝句渐渐定型   我醉了   有长风和流水作证

我醉了以后   拔剑而起   直指苍穹

——大解《梦回唐朝》


诗,它多简单!是露水过后的早晨

这一天和那一天之间的

星光,太阳和月亮

也包括蓝色的天

如果我写不出,是因为我被某种东西

切去了手脚

切去了头颅和思考的胃

——非亚《我的诗》


海棠溪很小

是这个城市折叠思念的地方

所有的船

都走不出海棠烟雨的缠绵

——梁平《海棠溪》


写你   说你   爱你都是一件难事

——张维《梅》


你看那风吹过,冰冷的水面

像不像一只透明的手

将洁白的花朵采撷?

——过天舒《夏日的山谷》


我知道,还可以装一些不肯熄灭的酒

一些喜鹊吵不醒的梦,一些大海的豪言

一些闪电的愤怒和冰雪的泪水

但我不再装了。我要留下一些空间

让风吹过时为写着诗句的纸片有短暂的停留

——卢卫平《中年货车》


岁暮,伍公山草木苍唐;

时事泥浊,青冥之下,

小民们劳心焦思,障深业重。

偏安在这销金窟,

我游戏琴书,写山水文章。

风雨茅庐,为我发福的中年,

遮挡乱世风雨。

——飞廉《雪夜风雨茅庐》


我是如此黯淡又如此灿烂。

——古筝《黯淡》


我的雨季就要结束

——潘洗尘《时间》


我也想乘黄鹤而去

驾一缕青烟,雾化成仙

可我皮肉上俗尘太多

只能站在这楼上空想

——商震《黄鹤楼空想》


世界如此安静

我投之于繁花

收之于暗香和阴影

——胡茗茗《紊乱》


季节变幻如梦,

是谁耽误了花开单季节?

——梁平《莲花池》


我利用了文字——用它们,

建造起思想的堡垒——现在我置身其中

——孙文波《冬日即景,破碎的诗》


远方

清明的山正在荒凉

灯前

我的女孩正在梳妆

风啊

你为何又敲错我的窗

——骆英《抽屉》


沐浴灯火   那些

从梦中摇醒的欢乐与痛苦

变得风情万种

于是   我的笔将蘸满的光阴

洒落稿纸上

——谢克强《灯火》


一个身背悬崖的人

要到哪一座山冈才能放下自己,停歇脚步

或者沉默,沉默到需要被另一个人摇醒

而我自己仍记着前世的伤痕和落叶?

——北野《在路上》


在我的左边

古老的风携着波浪

河水悠悠,流过千年岁月

泥土里透着水的声音

……

在我的右边

喧嚣声携着尘埃

车流在黑夜里把繁华推到极致

繁华之后我看到更加可怕的荒凉

狂欢之后我看到更加痛苦的寂寞

——田湘《两条河流》


我喜欢沉湎于有些虚幻的事物

   ……

我还喜欢书页的空白处

……

喜欢沙子在沙钟里缓缓坠落的形式

喜欢无事可做的上午

坐在安静的沙发上

目光随意地滑过书架上一行行书脊

让上千本书亲切地吞噬我的记忆

—— 朱永良《迷人的现状》

       

在唐朝我输掉了一块玉佩和 

一个木匠的手艺 

输掉了秋叶滴落的残声和 

深夜里一场雪的睡意

——三色堇《没有序幕》




  

是摘抄《2011中国诗歌年选》的。

评论
热度 ( 280 )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